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熟慮

近來友人常常找我聊天, 多得他, 回想起我一些深植的想法
今早他轉發我一位女仔對港姐的護航發言

有一句好好笑
"有公屋人一分錢都不用花讀港大, 有家底=贏在起跑線? 窮人才贏在起跑線呀"

人人也會閃過這種幼稚的想法, 可是未必會講出口

深思一下, 窮人補習有津貼麼? 國際學校也不會有, 再莫講出國讀書
資源匱乏底下, 新聞講, 實際香港窮人入大學率只有有錢人三分一, 再想, 窮人比有錢人多阿, 怎麼大學率更低?

若然想到這一步, 那句話就不會沖口而出

可是, 人偏偏喜歡這種加鹽加醋的偏見

沒了這種偏見, 反而不會有動力去思考更深一層
因為人的理性是混雜了感性

對理性行為有這麼一種定義: "最能滿足行為者欲求的行為"
欲求其實就是感性的, 那麼理性恰恰就基於一個不是理性的假設

因此, 那種無頭無腦的合理化, 可以看見, 明顯藏著她對一方的喜惡

不過她也有好處, 不會如我般天人交戰, 可以省神省力
那就得負擔自己試錯的風險了 (例如被我笑 XD)

1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香港討論區哲學版找到你的, 你現在都在澳洲嗎?我十分喜歡澳洲, 我也會寫文的, 如果可以的話, 希望大家做個朋友, 我的電話是+85265309487, 電郵是idiscovereverything@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