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AI會有感情嗎

上星期看了套陳腔濫調的AI片, 叫Ex Machina
AI機械人為了逃出創造者的控制, 無所不用其極
反正就是一貫AI危機的作風, 不明不白地創造出來威脅人類

可是我疑惑, AI為何會有逃脫的慾望?
難道AI能被賦予感情嗎? 所以情感是可以以程式語言編寫運算嗎?
生與死對機械來說應該不痛不癢才對呀

很多人類以為理性的選項根本不理性, 例如錢最好多一點
為什麼錢多好? 純粹是用來滿足需求, 機械會有這樣的需求嗎?

一直以來我也在尋求一套心理的方程式, 但是門都沒有
這能夠由一些對情感笨拙的軟件工程師編寫出來嗎? 我很懷疑

除卻感情一點, 我對AI是樂觀的, 近日很熱的AlphaGo打敗韓國圍棋高手
圍棋是能夠全然量化結果, 程式就是擅長處理這些量化數據

若然日後AI真的叛變我們, 一定是程序寫得太死
以為用AI可以達成某些目的, 可是正因為AI沒感情才可以做到一般人不敢下的決定
而那些決定是我們一直視為理所當然的禁忌

2 則留言:

  1. 讓我想到了艾西莫夫,
    很有意思的思考。
    你有看過神通情人夢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沒看過耶.. 你是楓雅?
      等我看看簡介再跟你聊 XD

      刪除